開欄的話十八大召開一年來,每個福建人都真切地感受到身邊發生的可喜變化。這種變化,得益於我省扎實推進各項建設,讓改革和發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群眾;得益於各項民生保障政策得到有效落實。這一年,日子過得怎麼樣?留下哪些深刻印象?今起,本報推出《我的這一年》專欄,通過普通群眾的視角,反映十八大以來百姓生活的新變化,與您一起從點滴中領略生活的新氣象。
  人物名片:袁雲姬,1971年出生,政和縣石屯鎮松源村人,現任松源村支部委員、村婦女主任
  這一年,我們石圳三村一直致力建設美麗鄉村,努力恢復當年的風采。看著村子的一點點進步,我覺得一年的心血沒白費。
  我的家鄉在政和縣石屯鎮松源村石圳自然村。村子不大,只有125戶人家,常住村民還不到300人。石圳雖小,但背靠青山,三面環水。在我小時候,石圳村環境清幽,村裡種滿梨樹、桃樹、杏樹、茉莉花……還有幾條小溪穿村而過,婦女們在河邊洗衣,有魚兒從指尖游過。
  然而,因為村民對環境的忽視,使得石圳“很受傷”——果樹砍掉了,茉莉花枯死,乾涸的小溪淤塞,等等,村子變得又臟又頹敗。看到這些,我很心痛。
  去年,黨的十八大提出,要建設美麗中國。各地開始興起美麗鄉村建設,令我茅塞頓開:我們何不開發石圳,把它建成旅游觀光村?
  我把想法告訴村民、村幹部和鎮里、縣裡領導,大家都支持。不少村民們熱情高漲,他們說,石圳是養育我們的村莊,一定要好好開發。
  今年,由我發起,村裡成立了石圳美麗鄉村建設理事會,成員是清一色的婦女。這支“女子軍”挑起了恢復村容村貌的重任。村裡老老少少都很支持我們的工作,願意聽從安排。
  石圳要美,首先要乾凈。石屯鎮送給我們10個垃圾箱,給村民倒垃圾。理事會提出,每戶村民每年出30元錢,雇人運送垃圾,得到村民的響應。我們又發動村民投工投勞,把小溪溝渠的淤泥全部清走,用鵝卵石砌好護堤。每戶人家義務勞動3個工作日,此外,每天做工按男工每名100元,女工每名70元付工錢。
  短短幾個月,村子面貌大為改變。村巷變得很乾凈,村民的衛生意識變強。哪個角落有一點垃圾,都有人來自覺清掃;小溪溝渠也清理出600多米;村裡殘留的古屋、石堤、古井,甚至是斷壁殘垣,我們都當寶貝一樣保護起來;美麗鄉村建設的規劃也在完善當中。
  因為成績出色,我們這兒還被列入“巾幗創業示範點”。
  去年底,寧武、松建兩條高速公路通車後,外出變得方便起來。以前,我們出趟遠門要下很大決心。現在想去哪兒,開著車就走。
  一齣門,我就很明顯地感受到巨大變化——鄉村、縣城的路寬了,街道整潔了,從我們村子邊經過的高速公路連接線到縣城,十幾公里的路都安裝了花燈,晚上燈一開,真漂亮。
  上周,我又帶著幾名村民代表外出,去學習考察美麗鄉村建設。不僅去了楊源、鎮前等鄉鎮,還出省去了浙江慶元。看到別的地方建設得很好,大家既有緊迫感,也深受鼓舞:石圳這麼好的條件,一定不能浪費!
  現在,建設美麗石圳機會很好。政和同心經濟開發區離石圳很近,將來會有很多人在那兒工作、生活;佛子山、洞宮山風景區正在開發;政和的城市也越來越漂亮,將來到政和投資和旅游度假的人肯定會越來越多。各級各部門也很支持我們,我很有信心,把石圳建設好,讓村子更美,村民更富。
  (原標題:帶領“女子軍”,扮靚小村莊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40lanm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